引用自貓狗來逗陣 - 我對貓毛有非常嚴重的過敏

剛剛在愛毛孩粉絲團看到了有關貓毛過敏的話題
因為俺是真正的過敏兒. 決定來寫篇關於過敏的主題吧~!
從小我就常常打噴嚏流鼻水. 眼睛癢得半死. 晚上睡覺時鼻塞是司空見慣
不過還好也僅只於此. 沒有其他可怕的過敏反應
20年前. 我開始養狗. 養了非常多年. 過敏也沒有逐漸加重
直到家裡開始養貓之後一切都變了..............



剛開始家裡只養了兩隻貓. 因為淺眠的關係沒睡一起. 所以情況倒還好
而且當時我還不准他們上床 (這是當時一個莫名其妙的習慣. 現在他們可自由上床)
後來隨著中途的次數越來越多. 再加上送養不出去的貓咪. 過敏日漸嚴重
突然. 六年前還是七年前的某一天. 我的身上起了蕁麻疹. 全身奇癢難耐. 像火在燒
而且越抓越腫. 越抓越多. 該死的疹子蔓延到全身. 活像隻豬頭
從那天開始. 我每天會起多次蕁麻疹. 養到很想死. 熱到好想泡到冰塊水裡
打噴嚏流鼻水. 鼻子脫皮紅腫. 眼睛癢到想挖掉眼球. 也常揉傷眼睛
身上被自己抓破了很多地方. 皮膚瞬間像個老人.
半夜常常養醒. 全身擦滿了白花油冰鎮自己皮膚. 也幾乎快沒辦法上班. 搞到自己快瘋了



後來到大醫院就診. 醫生先給了我抗組織胺的藥. 然後抽血做過敏原檢測
( 很多人以為寵物是過敏原. 其實
寵物的毛只是過敏原的其中一小部分
而且只有5%的過敏是動物毛引起.
而且還有細分是對什麼動物毛過敏
世界上的過敏原太多了. 做過敏原檢測可以了解自己到底對什麼東西過敏 )
等了一星期. 報告終於出爐. 看著報告的我不可置信的張大了眼與口
貓毛竟是我最大的過敏原?!  不!!!!  當時對我來說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
( 當時逗陣家有三隻貓. 再加上做中途. 所以常有很多貓口 )
終於我了解了. 為何我的過敏一年比一年嚴重....


後來即使我們每天掃地黏毛還是無法對抗這該死的過敏
每天必須與過敏藥為伍. 不吃藥保證全身腫得像豬頭
每位醫生不是恐嚇就是告誡要我將貓送走或丟掉
( 啃~ 他奶奶的. 叫你把小孩送走要不? )
一定有人想問. 為何我選擇吃藥? 冒著可能會傷害自己身體的風險?
各位朋友. 這是一份責任. 一份情感
我只要每天一顆藥就解決了. 依然開心的過生活. 吃美味的食物
但毛小孩們呢? 將他們丟掉後. 街頭的生活像是在地獄裡
如果找人認養. 逗陣家的貓咪除了嚕嚕與BOY外. 其他都不不適合送養
不是神經質就是被害妄想症. 可見最後的下場
而且嚕嚕跟BOY一身病. 每天吃藥的負擔很大. 不會有人想接手
最重要的是. 既然養了毛小孩. 就必須負起應該負的責任
除非貓咪親人. 你也為他們找到了很棒的家庭
否則. 請想辦法繼續負起你應負的責任
辦法很多. 一樣一樣試. 做與不做而已


在此稍微介紹一下貓毛過敏與免疫力
一般所謂的貓毛過敏. 真正的過敏原是附著於貓毛上的物質
一種是貓口水中的某種蛋白質.另外還有一種是貓皮削
尤其是皮削超級恐怖. 它可以飄很遠附著很久
即使沒有養貓. 只要同事有養. 也可能會引起過敏
因為皮削會附著於同事身上帶到了公司
所以一驗出過敏就將貓送走是沒用的. 做好環境控制更重要



而為什麼會過敏呢?

西醫觀點 - 免疫系統太敏感
免疫系統是人體最重要的防衛機制
過敏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容易對於某些外來物質誤判所引起的過度反應
把無害的物質當成入侵者,產生大量的組織胺等具強烈刺激性的化學物質
引起打噴嚏流鼻水. 眼睛癢. 皮膚紅腫發癢. 結膜充血等等症狀

中醫觀點 - 肺脾腎運化失常
中醫認為人體的免疫力與「氣」有密切關係. 一但氣發生異常
可能影響全身組織生理功能運作. 使臟腑功能活動發生改變

另外. 人體不一定會永遠對同一種過敏原產生反應
現在不會產生過敏的物質也不代表永遠都不會引發過敏反應
人體的體質是可能改變的. 適度的運動. 均衡的營養
及某些有助於強化免疫系統的營養補充品. 是可能是改善過敏現象的




對付過敏最好的辦法就是做好環境控制. 調節免疫系統. 增加抵抗力
以下是我蒐集來對付貓毛貓皮削過敏經歷的抗戰法與大家分享:
1. 每天勤打掃. 擦拭家具. 注意歡境衛生
2. 時常用吸塵器吸塵. 並且使用黏毛工具勤黏毛
3. 每天幫貓梳毛. 擦澡
4. 每年春夏換毛時期幫他們剃毛
5. 給貓咪獨自的房間
6. 不給貓咪上你睡覺的床鋪
7. 安裝空氣清靜機. 殺死過敏原
8. 裝抽風機. 將過敏原排至屋外
9. 可看中醫吃中藥調整體質
10. 長期服用靈芝改善免疫調節系統
11. 多吃益生菌調節免疫系統 ( 聽說LP33效果不錯 )
12. 多吃奇異果等維他命C多的水果增加抵抗力



嗯~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問. 那麼我為啥要一直吃西藥
因為早期負載累累. 再加上當中途. 沒多餘的錢
所以以上2.7.8.9.10.11在之前是做不到的
現在呢~ 一方面因為工作實在太過忙錄
另一方面錢也都已投入在另一個事業裡

所以. 嗯~ 暫時繼續吃藥吧~
過一陣子等工作穩定後再來一項一項慢慢增加囉~
希望最後可以不用靠吃藥就能改善
各位過敏兒加油!!! 過敏是可以改善的
請記得. 對你來說毛孩只是你的一部份. 但你是毛孩的全部





在這裡推薦各位朋友一個對動物很友善的網站: 愛毛孩寵物網
這是個100%拒絕寵物買賣、繁殖及宣揚結紮、以認養代替購買的寵物聖地
有全國最完善.功能最齊全的寵物認養協尋系統. 實用的寵物健康管理系統
以及可以隨時與大家做互動交流的哈拉版. 更有日誌相簿等等基本功能
凡舉寵物相關商家. 寵物旅遊住宿. 寵物各項知識一應俱全
當然. 一個網站在建構之初. 功能或內容都還有些陽春
就像摩天大樓剛起好地基相同. 慢慢地,在許多有情有心者的共同扶持努力下
這裡絕對會成為台灣最完善最實用最有效益的專業寵物網站
歡迎大家免費註冊為愛毛孩會員 ( 目前正在舉辦福袋活動喔~ )





按推讓更多會過敏的朋友看到. 並珍惜我們的毛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淋浴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